每日经济新闻

    人保部:高校毕业生签约率近三成二季度会更高

    2009-04-24 02:26
    每经实习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昨日,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我国的城镇登记失业率已达4.3%,比去年末上升0.1个百分点;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签约率为20%~30%,低于去年同期。预计二季度的签约率会高一些,总体签约率可能达到90%左右。

            “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总体来看还是比较严峻,必须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尹成基说。

    就业市场:

    高校毕业生就业矛盾突出

            尹成基表示,今年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稳定增加。今年1~3月,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68万人,月均比去年四季度上升51.4%,但仍比去年同期减少11.6%。城镇登记失业率则达到4.3%,比去年年末小幅上升,比预期要好。

            与此同时,一季度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签约率仅为20%~30%,略低于去年同期。尹成基称,今年企业进校招聘岗位数量有所减少。

            总体来看,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依然突出。监测显示,去年9月至今年3月间,企业岗位累计净减7.3%。

            尹成基表示,目前来看,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已被放在首位,鼓励基层、国家机关、非公经济、重大科研项目等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同时,人保部等七部门近日下发“三年百万”见习计划,用于提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能力。

            另外,针对农民工和创业人员的小额贷款政策也有所调整。尹成基称,根据申请创业人的情况和具体的条件,贷款规模可以从2万增加到5万,期限由一年延长到两年,并可以申请再延长一年。

    社会保障:

    社保参保人数增速放缓

    数据显示,今年1~3月,我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征缴收入2847万元,同比增长17.9%。但由于经济环境和就业因素的影响,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和基金征缴收入增速放缓。其中,失业保险的和工伤保险的参保人数有所减少。

            医保方面,尹成基表示,今年将全面启动实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把城镇职工的报销比例提高到70%,城镇居民提高到50%,并争取年内将覆盖范围扩大至50%。

    劳动合同法:

    修订企业经济性裁员办法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各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共处理案件21.7万件。同时,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联合印发了  《关于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稳定劳动关系的指导意见》,加强对困难企业经济性裁员的指导和管理。

            尹成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劳动合同法》实施中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分析,抓紧修订企业经济性裁员办法,研究制定劳务派遣专项规定等。

    民间机构调查

    找矿专业今年最好找工作

      记者昨日从著名第三方教育咨询公司——麦可思人力资源信息管理咨询公司获悉,截至3月底,2009届大学本科毕业生签约率为33%,相比2月份,增长了15%。其中上海签约率最高,达到41%,北京为36%。而在所有专业中,地矿类专业的签约率高达70%,排名第一。

            此次调查收回独立IP地址的2009届大学毕业生有效答卷共21876份,其中本科12142份,高职高专9734份。报告显示,各地区3月份签约率明显要高于2月份,签约人数呈上升趋势。

            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工科类院校的签约率明显要好于文科类院校。在签约率排名前20的专业中,没有金融、会计、经济管理类等以往比较热门的专业。签约率排名前20的专业大都为工科类专业,例如地矿类,地质学类,材料类以及测绘类等。其中地矿类签约率已经达到70%,排名第一位。

            报告显示,中外合资、外资、独资企业本科生签约月薪最高,达到了2373元;民营企业、个体最少,仅为1760元。从行业上看,采矿业本科薪资为2463元,位居第一位。

            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高职和大学本科签约率持平,都为33%,且各地高职和大学本科毕业生的薪酬差距也在缩小。

    每经记者  郭晓军  实习生  曾春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一季度 五大石化公司利润下降25.7%

    下一篇

    全球重要市场数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