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三批中央投资或高达1600亿

    2009-04-23 02:41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中央确定的4万亿刺激投资中的第三批即将划拨,地方财政也将面临新一轮配套资金压力。本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此次有望划拨1600亿元中央投资资金。按照中央和地方资金1:3的出资比例,地方需配套4800亿元资金。

            此外,昨天首次合并招标的四期地方政府债券的中标利率出炉,吉林省、青岛市、湖北省和青海省共计120亿元的地方债券票面利率都为1.82%。截至今日已发行了11期地方债券,总额为488亿元,本月内还有106亿元地方债券将进行招标发行。

            此前已发行并上市交易的地方债券已经开始在项目建设中发挥作用。记者从首期发行地方债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了解到,于3月27日进行招标的新疆地方债券的发行募集资金,已在招标后由承销团拨付全额30亿元给新疆地方财政。

            于上周五(17日)进行招标发行的江苏省债券的中标利率也为1.82%。此前已招标的地方债券利率逐步攀高,市场分析师认为,今后利率仍将提高,提高幅度不会太大。

            分析师认为,财政部采取合并招标方式的主要意图在于加快发行进度,将发行数额较小的债券“捆绑”在一起;也有市场人士猜测财政部此举是为了压低地方债券利率。但招商债券分析师陈宝强认为,“地方债利率的提高主要还是由于三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提高,对同期国债的发行溢价不大。”

            新疆地方债券虽然中标利率相当低,交易首日也在深市、沪市遇冷,但目前交易情况较好,在银行间市场的总成交额为10.37亿元。中标利率为1.80%的山东省地方债券(一期)昨天首日上市交易收到热捧,在银行间市场的单日交易量超过了12亿元,接近该期总发行量(30亿元)的一半。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华菱钢铁入股FMG获发改委批准

    下一篇

    全球重要市场数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