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有色股是A股的先行指标

    2009-04-11 02:4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A股正在做“死活题”,消息面碰巧就传来利好,《人民日报》刊文说“经济出现回暖迹象”。A股早盘大幅跳空高开,有色金属大幅跳空高开,股市、期市的强势一览无余,只是钢铁期货依然不死不活。

            周五沪综指高开高走,收盘涨2.7%报2444点,完全收复周三长阴,深综指收涨3.49%并率先创出新高,成交明显放大。沪铜巨幅高开,收盘各月合约封死涨停,锌、铝等均大涨,其中锌收于涨停附近。A股中调整一段时期的江西铜业、云南铜业等有色金属股均大涨。

            盘后海关总署公布进出口数据,我国3月贸易顺差185.6亿美元,大幅高于2月时的48.4亿美元,也好于预测的121亿美元。其中出口同比降17.1%,预测为降20%;进口降25.1%,预测为降22.0%。很显然,出口增速虽然为负且连续五个月同比负增长,但已明显勾头,因2月份时的同比数据为降25.7%。至于贸易顺差增加反不说明太多问题,因为出口减幅远小于进口减幅。打比方说,如果我国减少收储国际有色金属或减少在欧洲收购消费品,顺差自然还会扩大,但这显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

            美国本周四公布了2月贸易逆差为260亿美元,远低于预测的360亿美元,这说明我国出口环境较差,虽然美国公布的只是2月份数据。美国3月份的贸易逆差数据将于下月公布。迄今为止,美国逆差已连降半年多时间,从常态的每月约600亿美元缩减为260亿美元。

            大盘虽然收放量大阳,但这根大阳可靠度依然还需后续走势验证,消息面变化频繁,多看几天依然必要。笔者依然认为,下周将决定真正走向。

            近期笔者说没能力看出大盘还能创新高几回,甚至没能力看出还能不能创新高,一方面原因是因为股市本身就复杂,而我们普通人能力很有限,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消息频发。笔者目前甚至头疼经济指标,事前弄不清哪天公布。

            搞不清哪天公布是反常的,但反常远不止于此,比如说市场很重视发电量指标就反常。笔者并非否认发电量重要,真正意思是看不懂这种“重视”。从道理上讲,既然有现成的工业产值、GDP、投资额等指标,那么根本就没必要过度关注发电量之类指标,所以说过度重视发电量指标本身就是不正常的,这难道不滑稽?不值得深思?

            大盘的楔形走势仍在延续,下周我国将公布更多的经济指标,这些统计指标不会太差,问题是市场届时到底会如何反应。前些天我们看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冲上50大关,但股指没多久出现长阴,所以说投资者不必过度迷信指标,还是多关注盘面强弱显得更实在。

            从有色金属走势来看,未来铜价或许还能上涨,但空间极为有限,铜价离翻番也就一个多涨停,极可能下周一就高开低走。当前的有色金属走势虽和基本面有点相关,但关联度有限,其走势或已远远过头。因此,现阶段投资者如果持有金属类股,应趁其狂拉时清仓,该板块在下周有相当大机会见顶。

            笔者认为,A股和商品期货见顶会有所差异,但时间上难以背离过久,所以适当关注商品走势大有好处。有色金属股一方面能左右人们对经济的乐观度,一方面自身也带极大权重,是先行指标之一。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老法师:下降通道上轨有强阻力

    下一篇

    以“复苏”的名义冲破年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