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压力测试过关 四月艳阳天

    2009-04-04 02:14

    经过惊魂数日的压力测试后,大盘终于选择了向上突破,在愚人节那天跃过2400点大关,并以2422点的反弹新高宣示这并非愚人之举,而是红四月的好兆头。

    每经记者  曾子建

            人间四月天,A股开门红。

            来之不易的开门红。

            新股发行暂停数月之后的3月27日晚,证监会突然发布两份有关上市发行保荐工作的配套文件,令涨得正酣的大盘倒吸一口冷气,于30日缩量调整出一根小阴线。

            当晚,证监会再度宣布,上市进程已被搁置数月的立立电子将重新上会发审委,IPO重启之忧顿时又深了几分。

            数小时后的31日子夜时分,磨了十年的那块“板”摸黑破壳,为市场再添一抹浓重的夜色。

            须知,成长于1664点的那棵反弹小苗,实成长于新股暂停发行、利好密集出炉、银根不断放松的温室之中,不堪雨骤风狂,更何况是三颗掩着夜色袭来的利空炸弹。

            所幸,这很快被证明是三颗“空包弹”。管理层先是特别声明,无论是保荐工作文件还是立立电子二次上会,都“与IPO无关”。更重要的是,发布创业板管理办法的同一天夜里,证监会就以最高的工作效率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创业板最快要8月以后才正式开张。

            经过惊魂数日的压力测试后,大盘终于选择了向上突破,在愚人节那天跃过2400点大关,并以2422点的反弹新高宣示这并非愚人之举,而是红四月的好兆头。

            本报于上期证券周刊头条文章便指出,“4月份的市场不会让投资者失望”。综合目前各种因素来看,支撑信心的筹码在增加。

            首先看政策面,大盘有惊无险地通过了市场扩容的压力测试。

            其次看基本面,一季报即将揭幕,在经济刺激政策开始奏效的前提下,部分行业企业盈利数据环比有望实现正增长,进而掀起业绩浪。更加撩拨市场的是,首季以来成交量的持续放大,无疑将为券商们带来滚滚佣金,而一旦券商股在业绩向好预期下群舞,更高的点位显然也值得等待。

            最后看资金面。在逐步过渡到资金市阶段后,3月信贷数据的预测一个比一个雷人——很可能再次放出1.6万亿天量,这说明在胡锦涛主席“切实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的要求下,金融血泵正加足马力运转;同时,近半个月以来,有4只偏股型基金相继成立,初步预测可能为股市输血上百亿。4月的A股,仍然“不差钱”。

            不过,值得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此时市场已经进入到各路机构一致看好的局面,之前的分歧似乎一夜消失。不妨做个大胆的假设,这或许正是机构们建仓已毕的信号。但在人人乐观的时候,如果出现突飞猛进式的拉升,当然也有必要控制手中的仓位——入市始终是有风险的。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证监会为创业板首立“杀威棒”

    下一篇

    两大央企签订中国最大核电工程合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