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题材股投机升温 蓝筹股或暂受冷

    2009-04-01 02:20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外盘暴跌,A股低开高走,今年这种情况不止发生一回。昨日沪深股市低开后收大阳线,沪综指涨0.64%报2373.21点,深综指涨0.86%报784.08点,创投类股因消息而领涨。

            创业板IPO办法5月1日正式实施,这意味着股指期货短期内不易推出。创业板炒作之风既起,受益于股指期货预期的大盘蓝筹股或将“独自向隅”一阵子。投资者如果持有大蓝筹股,不妨适当调整盈利预期,增加波段操作,不能指望一波中涨幅很大。

            创业板消息落定,主板IPO是另一悬念,投资者应动态看此类问题。以笔者理解,一般来说,如果被市场视为利空的消息在未来一段时间增加,这多半意味着经济转好方面征兆多于从前;相反,如果对市场百般呵护,其实这是暗示经济不好,这使有关方面不敢轻举妄动。这一现象中外均有,不过我们这边更为明显罢了。

            近期美股连续大幅反弹,结果是美国当局对汽车行业态度变得严厉,这也导致涨在兴头上的美股返身跳水。最近两周,美国公布的经济指标几乎全部好于预期,然后我们就看到了美国当局对汽车业态度较以往不同。这些事是不是纯为碰巧,笔者不知。

            我们不妨猜测,假如未来经济向好特征越来越明显,那么可以预期的应该是信贷投放的控制,票据融资也可能受到控制,股指仍可能呈现多空均势,一边倒的情况较难发生。当然,如果经济转头向下,除四万亿外的其他刺激经济措施也可能出台,这种情况下股指也会受到支撑,同样难以呈现一边倒格局。

            在政策的中和作用下,股指应无太多花样,但不同经济基本面下能跑赢大盘的板块是不同的,所以这就需要投资者对经济作出判断。当经济复苏预期提升时,强周期类股、消费品等板块易跑赢大盘;当经济不好及加大刺激计划预期提升时,往往走强的是与刺激计划相关的个股。

            后市方面,由于创业板是相当大的一件事,既然其日期确定,那么在此之前相关个股炒作热点不断,投机气氛和赚钱示范效应或有所提升,最终有利于市场活跃度上升。估计未来数周股指仍将维持相对强势,或出现某种程度的“八二现象”,即大蓝筹表现或不如小盘股。

            鉴于上述考虑,近期短线投资者不妨考虑换股操作,跟随热点进行短平快操作,而不善短线操作的中线投资者不妨渐渐退场观望。创投板块投机性太强,所以未来的市场很难炒作,这种情况下中线投资者未必敢买,而敢买的蓝筹股又不一定会涨,与其左右为难,还不如退场观望。

            从时间上看,由于创业板因素,这使股指上涨极可能以5月1日为分水岭,甚至有可能提前。投资者可参考以前B股开放、中小板推出、奥运会等有明确时间点事件所对应的大盘走势,说不定能有助于决策。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海航或申请“无息贷款”注资仍未定

    下一篇

    拿钱恢复美国经济?中国应说NO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