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金接力 流动性持续充裕延续反弹

    2009-03-28 02:22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本周A股市场继续上涨。截至本周五,上证综指收于2374.44点,全周上涨4.09%;深证成指收于8994.15点,全周上涨4.01%。本周两市日均成交2221亿元,较上周放大近三成,市场活跃度大增。

            综合来看,A股市场正朝着年线稳步推进的大方向没有改变。作为先行指标,深成指已经率先突破年线;深综指更是连续5天收盘站在年线之上。

            连续两周的上涨,上证指数再度逼近了2400点附近的前期高点。在近期的上涨过程中,伴随着不断放大的成交量,以及就在盘中完成的震荡调整。分析人士指出,实际上经过近期的反弹之后,行情已经从前期由利好政策推动,成功转换到由充裕的资金推动的市场。

            截至昨日,3月沪指累计涨幅已达14%,本月还有两个交易日,如无意外,本月有望创下2007年8月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

    政策效应逐渐递减

            大盘自去年10月28日见底1664点反弹以来,行情已经持续了近5个月,沪指反弹最高点位于今年2月17日涨至2402点。经过2月下旬的调整之后,3月反弹再度展开,昨日,沪指再度逼近前期高点。而深成指和深综指已经跨过了前期反弹高点。

            回顾这5个月来的行情,可以大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去年10月底至今年3月初。这一阶段主要是由管理层刺激经济政策所引发的政策市,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金融国九条”、国务院三大措施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央企增持股权、珠三角发展纲要、医改、以及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等等。一系列政策从出台到细化,给市场带来了众多的炒作题材,如水泥基建股行情、区域经济概念行情、各大行业的系列振兴规划行情等。政策不断,热点不断。

            分析人士指出,政策不断出台,加强了投资者对经济止住下滑趋势的预期。从去年12月到今年2月这3个月的各项经济数据来看,在政策的强劲支撑下,的确出现了见底的信号。

            近期,虽然也有一些政策出台,但主要的政策已经转变为前期政策的细化和落实。例如,本周就有汽车产业、钢铁产业和船舶工业振兴规划等行业振兴的细则出炉。现在这些板块的市场表现也明显有所减弱,往往只是一两天的行情而已。很明显,政策市在维持了4个月之后,利好政策对市场的刺激效应开始逐渐降低。

    资金推动行情升温

            尽管利好政策的刺激效应有所减弱,但不难看出,本轮反弹行情并未因此而开始走弱。相反,3月行情还依然走得虎虎生威。

            3月初,大盘调整至2037点后再度展开升势,尽管随后调整一周,但丝毫不影响股指不断向年线位置靠拢。昨日,上证指数已经展开了向前期高点2402点的冲击。分析人士指出,反弹行情在政策效应较弱的背景下能够持续走强,表明市场已经成功转化到了由资金推动的阶段。

            从成交量来看,3月市场整体成交保持活跃,沪市单边20个交易日累计成交2.28万亿元,日均成交1140亿元。充沛的市场交易量极大地活跃了盘面。成交的持续放量,也表明目前市场的资金流动性处于持续宽松的局面。

            光大证券分析师指出,充裕的流动性会推升资产的价格,典型的是一些非贸易品如房地产,股票市场价格也将获得流动性的推升。

            从本周大盘运行情况来看,尽管股指已经接近了前期高点,市场自身存在调整的需求,但由于资金面的宽松,这种调整已经改变为短期一两天的调整,甚至是盘中的调整,以消化获利盘。从最近两天的大盘走势来看,这种现象尤其明显。周四上午,上证指数高开回落之后,一度出现跳水,股指翻绿。但在一个小时内的缩量整理之后,下午再度放量推升,并收出一根大阳线。昨日,这种盘中震荡更加频繁。

            从这种盘面现象可以看出,目前市场的流动性仍然充沛,这也可以从央行公布的数据及机构近期的动作等方面得到印证。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老法师看盘:上升趋势推动力依然存在

    下一篇

    全球重要市场数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