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药股稳中遇冷 盯紧基本面播种一二线

    2009-03-28 02:21
    每经记者  崔丹

        海外股市已连续两周反弹,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若我们回过头仔细梳理A股市场就会发现,4月份绝对不会让投资者失望。首先,清明、“五一”两个小长假接踵而来,各地盛行的旅游消费券或将激发旅游“井喷”;其次,今年以来软件行业发展的强劲势头也给市场带来了操作题材;此外,新医改也蕴藏着不少机会。所以医药、软件、旅游这三大板块应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回归基本面,春天播种为了秋天收获”,这可以反映出我们的态度。金牌分析师黄挺如是说。

            随着医药股年报不断披露,医药股防御性的优势显露无遗,目前已经披露了年报的医药上市公司去年业绩大多较2007年有不少的涨幅。券商分析人士大都认为一季度医药股的增长是比较明确的。虽然整体业绩表现喜人,但医药股自今年以来的走势却不尽如人意。本周医药指数涨幅为1.57%,落后于大盘2.52个百分点。

            那么随着新医改方案推出的临近,医药股是否还具有投资价值呢?为此《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了两位去年新财富医药行业最佳分析师,颇有意味的是,两位“金牌分析师”的观点并不相同,甚至可以说观点迥异。

    一季度增长明确

            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五已经披露年报的医药类上市公司已经有62家,大多数公司的净利润较2007年都有不同幅度的增长。记者发现如果剔除ST股和准备注入远东电缆的三普药业(600869,收盘价12.34元)的影响因素,目前已经披露年报的医药股较2007年净利润的平均增长率为88.48%。

            即便是剔除了新和成(002001,收盘价30.62元)、浙江医药(600216,收盘价19.65元)、东北制药(000597,收盘价19.54元)等受VE、VC价格上涨而使得业绩大幅增长的因素影响,剩余的医药股净利润增长率也能达到21.40%,可以说表现远远好于大多数行业。

            有关数据显示,2008年整个医药行业保持了较快的增长。2008年,医药板块保持较快增长速度,1~12月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8666.8亿元,同比增长25.7%,高于全国工业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

            本周申银万国发布了医药行业周评报告,当中对重点关注的22家上市公司一季度增长情况做了预测分析,预计这当中2009年一季度业绩增长有望超过30%的公司有7家。其中恒瑞医药(600276,收盘价38.79元)一季度预计增长52%,双鹤药业(600062,收盘价23.77元)预计增长32%,天坛生物  (600161,收盘价17.71元)预计增长50%,华兰生物(002007,收盘价40.30元)预计增长30%,科华生物  (002022,收盘价20.77元)预计增长36%、云南白药(000538,收盘价35.49元)预计增长32%,康美药业  (600518,收盘价12.32元)预计增长75%。申银万国重点关注的22家上市公司一季度预计平均增长20%,

    1~2月不尽如人意

            虽然医药类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情况优于其他行业,但是在近期大盘转暖的时候,医药股的表现却落后于其他周期性行业。今年1~2月份,医药指数上涨了11.84%,而同期大盘上涨了14.39%,整个板块的表现落后于大盘约3个百分点。申银万国医药行业分析师罗鶄表示,经济朦胧复苏刺激周期性股票上涨,医药板块业绩可预期性强,难以超预期从而缺少弹性,为市场所抛弃,致使一线医药股年初至今基本没有市场表现。同时,东海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袁舰波也表示:“一季度医药股表现不突出,原因很多,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去年11~12月涨幅太大,第二是新医改细则推迟出台,市场失去炒作题材。”

    个股推荐

    江中药业(600750,收盘价14.00元)

            每股收益:0.44元;每股净资产:3.11元;流通盘:1.82亿股

            公司在OTC的主导产品健胃消食片和草珊瑚含片早已是市场的大品牌,保健品市场很大,但竞争也非常残酷。但江中药业将这个产品做到9个亿,无疑体现了公司在营销上的核心竞争力。同时,2009年公司将实现切入保健品、功能食品领域的战略。

            江中药业原有的业务处于稳定期,随着公司在2008年完成的组织和业务调整,以及股权激励的实施,分析人士认为公司拓宽了自身的发展空间,有望提升公司活力从而进入成长期。

    天士力(600535,收盘价14.61元)

            每股收益:0.52元;每股净资产:3.92元;流通盘:4.88亿股

            公司FDA二期临床进展顺利,2009年通过的可能性很大。如通过,则将提升公司品牌知名度,带动公司旗下所有产品的销售增长。同时,公司城乡和社区的营销网络将推动公司产品的销售增长。公司四种药品有望进入新版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公司将显著受益于医改。医药行业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公司将直接受益于医改的拉动;中长期看,在FDA认证和丰富药品储备下,持续增长不可限量。

    康美药业(600518,收盘价12.32元)

            每股收益:0.39元;每股净资产:3.82元;流通盘:7.64亿股

            公司在年报中提出2009年的目标是计划经营收入达到21亿元,争取净利润同比实现40%以上的增长。公司的战略是继续以中药饮片产业为核心,加快资产并购重组和投资项目的整合建设速度,加强对原料资源的控制,开发公司特色产品,开展市场差异化和产品深度分销。国联证券分析师洪阳认为,今年的业绩贡献基本来源于对新收购企业的整合,而2010年则是资金项目贡献利润的一年,因此这两年内业绩增长是有所保障的。

    【专家面对面】

    正方:应回归基本面  播种一二线

            目前新医改方案披露在即,在医药股普遍估值偏高的情况下,医药板块是否还有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投资标的呢?为此记者采访了两位去年新财富最佳医药行业分析师。

            记者首先致电了第六届新财富最佳医药行业分析师第五名——国金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黄挺。

            NBD:新医改方案披露在即,该方案的推出对医药板块是  “见光死”,还是一次投资机会呢?

            黄挺:目前机构投资者对医药股的认识已经比较清楚了,所以在新医改方案披露之后,首先不存在见光死的问题。第二,不会有很大的刺激,毕竟对医改利好的刺激前期反应已经比较充分。

            NBD:现在许多医药股涨幅已经比较大了,许多投资者都认为难以找到合适的投资标的。你怎么看?

            黄挺:医药板块是一个防御性特征比较明显的板块,作为基金来说,医药股更多是一种防御性的选择。所以往往在大盘上涨的时候,医药股都是跑输大盘的,在大盘表现不好,医药股跑赢大盘的概率就很大。从今年的行情来看,大多数医药股估值貌似已经不便宜了。但是医药股业绩增长是最明确的,从长线来看,那些一、二线成长性比较明确的医药股现在看来还是会有收益。

            NBD:在新医改方案推出之后,一些前期没有太大涨幅的医药股是否值得关注呢?

            黄挺:我们选择投资标的最根本的是要立足于公司的基本面。医改只是影响行业的一个宏观因素。我们还是坚持自己的选择标准,那些前期没有太多涨幅的医药股并不会因为医改就会有较好的表现。

            NBD:那你觉得现在值得关注医药股是什么呢?

            黄挺:我们二季度策略报告的名字叫做“回归基本面,春天播种为了秋天收获”,我想这个标题已经可以反映出我们的态度。1~2月份医药股是跑输于大盘的,而医药股表现较好的是那些三、四线股。随着医药股年报的披露,选择基本面良好、成长性好的一二线医药股比较合理。

    反方:难超预期  “播种”短期无“收获”

            不过,另一位不愿具名的金牌分析师却表示,如果投资者现在“播种”医药股也很难在短期有“收获”。

            该金牌分析师表示:“目前市场的热点并不在医药股身上,而且即使医改方案推出也难以对医药板块形成持久的刺激。同时,我认为短期内医药板块已经很难找到合适的投资标的,医药股短期内也难以跑赢大盘和其他行业。在去年四季度医改股已经反映了2009年的业绩,所以即便确定今年全年增长也不会给医药股带来多少机会。我个人短期看淡整个板块,因为医药股业绩增长都已经反映在股价当中,而未来增长又难以再超预期,那么作为投资者为什么还要关注医药板块呢?”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海螺死捂同力水泥 押宝大股东注资?

    下一篇

    医药股稳中遇冷 盯紧基本面播种一二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