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厉以宁:就业低谷仍未到来下半年或缓解

    2009-03-27 01:46
    每经记者  张安基  发自北京

            “只要国家的大量投资投下去,从第二季度开始,经济的滑坡可以被遏制,而且经济会好起来,但就业的低谷到现在还没到来。”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昨日在2009中国能源投资论坛上对中国的就业形势表示了担忧。

    就业低谷还未到来

            “经济运行周期和就业变动周期不是重叠的,而是就业变动的周期滞后于经济运行周期。经济滑坡在前,就业滑坡在后。这是经济学中一个很有名的定律——经济增长和就业的不对称性。”

            厉以宁教授指出,国家扩大投资之后,GDP肯定会跟着起来,但是企业是不是就会招人呢?“企业在这个时候,首先选择的是挖掘内部潜力,内部潜力用完了,才会对外招人。”

            怎么增加就业机会呢?厉以宁教授认为,第一,4万亿投资如果全部投到基本建设项目中去,GDP能够上去,但肯定解决不了就业问题,必须有一部分投资投入到民营企业,让民营企业恢复活力,让其去扩大生产、增加就业;第二,要继续鼓励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国应该将劳动密集型企业、资本密集型企业、技术密集型企业并举;第三是妥善安排返乡农民工的就业问题,要为他们提供小额贷款,鼓励他们进行创业,这样不仅能解决他们自己的就业问题,还能增加就业岗位。

            对于中国的就业形势何时能够好转,厉以宁教授表示“下半年就业问题会逐步缓解”。

    若无金融危机  今年仍现拐点

            很多人现在都关注这样一个问题——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冲击究竟有多大?

            厉以宁教授表示  “现在还不能对这个问题下结论”,他认为首先本次金融危机影响了中国的出口和就业。其次假如没有遇到这次金融危机,中国经济到2009年可能也处于一个拐点,因为中国经济不可能长期维持11%左右的高速增长。此外,多年以来繁荣掩盖了矛盾,让我们对深层次问题——经济转型的迫切性淡忘了。前述三个问题交织在一起,就使得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冲击就比过去我们经历的系列危机要强烈得多。

            “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实体经济的冲击要大于金融”,厉以宁教授分析称,这主要首先归功于前几年银行业的改革起了重要作用,不良资产已经被剥离掉了。其次我国主要的金融机构是国家控股,老百姓不担心其信用问题。第三,中国的股市实际上仍然是一个跟世界股市脱钩的市场,中国股市有其自身规律。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三联诉国美或执行异议程序

    下一篇

    全球重要市场数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