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初露突破趋势 暂不加重仓位

    2009-03-18 01:4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继前一天上涨后,周二沪深股市继续上涨且成交量放大,摆出一副向上突破的架势。收盘沪综指涨3.02%报2218.33点,深综指涨3.89%报729.69点。

        消息面偏暖,市场传4万亿后备方案正在酝酿;准备金率及利率下周将下调;官员称四万亿投资中30%与房地产相关。股指大涨后照例会有许多利好,很难搞清到底是传言造成大涨,还是大涨带来传言。近期金融、地产、有色板块涨势明显,这些板块均有些 “颇具争论性”的利好,因此未来上涨或一波三折,因人们的认识一定会有波动。

        沪深股市当前正运行在三角形整理末端,并已明显露出向上突破迹象,这类突破一般会有多种演变,只有带量突破2404点才算有效突破,否则要么是前一种形态的演变,要么就是虚晃一枪,而真正方向是向下。

        如果是形态演变,那么股指就会从一种图形转化成另一种,比如沪综指再摸一下2400点,然后从三角形变成箱体格局并继续横盘震荡;如果是假突破,那么极可能再涨一些后就缩量,其后缓缓下跌。

        笔者暂时倾向于前一种走法,即股指虽有可能上试前期高点,但能否最终形成突破就很难讲了,暂时还不能太过乐观。之所以这么看,是因为金融、地产、有色等利好有点勉强。

        众所周知的是,银行当前靠做大贷款规模做高业绩,暂未考虑到不良资产问题,这显然考虑不周;地产股上涨来源于部分地区房屋成交量放大;有色金属价格及相关股票上涨更加离谱,因这其中有太多的人为因素,投资者只需看看近期的钢价及连跌数日的国际货运指数就明白了。

        最近笔者先后说过两个概念,第一个概念是突破时的消息面判断,即假如消息面真空或消息面不利时股指却“无缘无故”向上突破,这种情况下突破较可靠,反之即可疑为假突破。第二个概念是经济见底概念,笔者认为经济远未见底,现在就谈复苏有点太早。

        猜测归猜测,大盘真正走势复杂得多,所以投资者后市还需密切观察,尤其要盯住消息面。消息面不利时股指若还在涨,只能说明市场仓位偏轻,后市空翻多潜力巨大,反之就说明市场仓位偏重,持筹随时都会“叛变”。支撑大盘的是持筹者的信心及筹码稳定性,而推升大盘力量却来自持币者,绝非前者。

        操作上,当前投资者可持股待涨,没太大必要急着换成银行、地产、金融股,“5·30”之后的教训这回不一定有用。未来数日,如果发现大盘成交额始终较大且消息面颇为中性,则继续持股;如果发现未来数日成交额大幅缩小且消息面“刀斧痕迹”过浓,就可减仓离场。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大摩:振兴规划意在压缩产能

    下一篇

    内地多名婴儿使用强生产品出现过敏 卫生部介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