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盘方向不明观望为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3-14 13:13

           周五沪深股市冲高回落,收盘沪综指跌0.24%报2128.85点,深综指跌0.62%报692.67点,成交量微缩。隔夜美股大涨,连涨后的美股已有较明显的阶段性底部征兆。


           近期A股对美股反应麻木,许多散户吃够了苦头。这种情况下未来反而更应关注美股,不能有惯性思维。要不然容易为主力所用。


          若美股未来不断上涨,A股未必还如此低迷,投资者若碰到这种情况就不妨适当加仓。


            这几天A股波幅渐渐收窄,照理说这种情况下成交额会剧减,但实际上成交额虽有所缩减,但不很明显,这说明市场还有活力,或者说市场的流动性颇足且信心不错。成交额不缩,则后市仍可期待。


            我国的出口情况十分不理想,这难免使部分机构投资者心虚。市场人士多数认为今年夏天前出口很难有起色,最乐观的投资者目前也顶多只能预期经济于今年较晚时复苏。即使按乐观者的预期,再假定股市提前经济半年见底,那么也没到时候。换言之,股指年内多半还有下探可能。


           A股和外围股市的股性大不相同,记得上个月美国救市措施出台一个,其股指往往就跌一次,而当时我们正相反,比如某个行业振兴计划出一个,该板块就立竿见影上涨。


          本周美股及欧洲主要股指均出现较大反弹,A股却又出现缩量盘整的态势。


           这些反差说明我们的股市更注重概念,不讲究实效。未来投资者在炒股时也应充分重视该特征,这有助于短线操作。


           众所周知的是,美国虽然陷入衰退已近18个月,雷曼也早在去年3月份就“出事”,但真正令人“胆寒”的时段却是去年10月之后,而各国经济指标也是自那以后忽然加速下滑,至今年前两月加速恶化。


           由于我国习惯于采用同比指标,因此很易理解的一点是:至今年10月之后,我们的同比指标下滑会忽然好转,好转最为明显的时候应是明年2月之后,即使届时环比数据仍没啥起色。


           数字游戏虽无实际意义,但在我们幼稚的A股却很有作用。顺便说下,A股之所以不重本质而仅重概念,其根本原因是“很少有人是冲着分红来买股的”。至于为何如此,相信谁都知道。

     

    上一篇

    一周牛熊股 基因图谱大曝光

    下一篇

    叶檀:“后两会股市”也等利好政策刺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