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宝钢抄底南钢全景揭秘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3-12 08:49

    藏身华宝证券买跌不追涨一度盈利5000万

    每经记者 朱秀伟
        从去年12月5日开始,华宝证券上海西藏中路营业部先后四次买入新钢股份,其中12月5日买入的数量最大,买入金额为873万元,当天新钢股份收盘价为5.19元。
        “众人皆醉我独醒”。面对A股历史上最大一轮熊市,很多人在恐慌性杀跌,但也有少数人勇敢买入,逆市抄底,宝钢集团就是其中的典型。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了宝钢集团在去年四季度狂买3538万股南钢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记者继续追踪,通过研究大智慧TOPVIEW数据,发现宝钢集团增持南钢股份的席位就藏身在华宝证券上海西藏中路营业部,而该席位在去年四季度不仅买入了南钢股份,还买入了1369万元新钢股份。
    锁定席位
    华宝证券上海西藏中路营业部
        要想弄清楚宝钢去年四季度增持南钢股份的全过程,首先就要锁定宝钢的交易席位,而买入时间则是关键。
        在南钢股份去年三季报公布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并没有见到宝钢身影,因此可以断定宝钢增持南钢的时间就是在去年第四季度。通过大智慧Topview提供的南钢股份在去年第四季度的交易席位,华宝证券上海西藏中路营业部渐渐浮出了水面。
        首先,该席位买入的时间点与宝钢增持十分吻合。数据显示,去年该席位共买入南钢股份1.17亿元,其中有1.07亿元是在去年10月份到12月31日购入的,也就是在第四季度,时间几乎一致。
        同时,该营业部买入的数量也几乎一致。南钢年报显示,截止去年年底,宝钢共持有南钢股份3538.31万股,在去年第四季度南钢股份股价的运行区间是2.32元~3.83元之间,其中均价为3.1元附近,这样计算,买入金额就为1.09亿元,这也与该席位买入金额1.07亿元相差无几。
        2007年邯郸钢铁的年报显示,宝钢集团持有邯郸钢铁4740万股,位列公司第二大股东,但2008年一季报宝钢却没有出现在公司前十大股东中,而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华宝证券上海西藏中路营业部在去年1月份卖出了邯郸钢铁4.49亿元,根据当时股价计算,卖出数量与宝钢集团2007年末的持股数也十分吻合。
        作为中国钢铁业的“老大”,宝钢增持席位为什么会选择名不见经传的华宝证券呢?其实这又是证明华宝证券上海西藏中路营业部是宝钢增持席位的一大证据。因为宝钢集团正是华宝证券的控股股东,根据华宝证券网站的资料显示,华宝证券的股东主要有华宝信托,持股比例为99.922%;其次是宝钢集团,持股比例为0.078%。同时宝钢集团又持有华宝信托股份的98%,也就是说,宝钢集团才是华宝证券的实际控制人。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宝钢使用自己旗下的营业部增持也就不奇怪了。
        通过以上4条线索,基本可以判定,宝钢增持南钢股份的席位就是华宝证券上海西藏中路营业部。
    买入策略
    越跌越买 绝不追涨
        通过大智慧Topview提供的信息可以看到,华宝证券上海西藏中路营业部买入南钢股份是在15个交易日内完成的,其中去年10月、12月份是买入最集中月份,买入总金额为1.17亿元,卖出总金额仅为10万元。
        数据显示,该席位最早买入南钢股份是在去年9月12日,当天买入了214万元,当时南钢股价在3.5元附近。随后该席位又是连续三个交易日大举买入,总金额超过800万元。紧接着是“9·19”两市全线涨停的井喷行情,如果该席位是做短线交易,那该席位提前买入乘反弹高位出货,无疑是一笔绝佳的投资方式,但数据显示,华宝证券上海西藏中路营业部席位并没有这样做,反而是持股不动。
        从10月13日开始,该席位继续增持,与此同时,南钢股份股价开始了一波快速杀跌走势,短短一个月时间内,股价从4元跌至最低2.32元,华宝证券上海西藏中路营业部却在这段时间内越跌越买,表现出超人一等的信心,仅10月份一个月买入金额就达到1206万元。从11月份开始,南钢股份跟随大盘出现反弹,但该席位在11月份仅有两次买入。从12月份开始,华宝证券上海西藏中路营业部的买入力度突然加大,仅去年12月10日一天,该席位就买入了4468万元,位列当天买入榜第一位,买入额比排在第二位的多出8倍;11日该席位又买入1884万元,15日再次买入1147万元;到16日,该席位在去年最后一次出现在买入榜中,买入金额为212.1万元。
        如果到目前为止还未卖出的话,该席位的账面盈利已经逾千万元,而按本次反弹最高点4.66元计算,每股获利高达1.56元,获利比例最高超过50%,账面浮盈将达到5500万元左右。
    其他操作
    1369万元买入新钢股份
        该席位除了买入南钢股份之外,在去年还有没有买入其他钢铁个股呢?
        追溯华宝证券上海西藏中路营业部去年所有的交易情况,可以看到,该席位对钢铁股似乎是“情有独钟”。除了南钢股份外,该席位还多次出现在莱钢、武钢、邯郸钢铁、济南钢铁等个股的交易席位中,买卖总额均超过1亿元;其次还出现在马钢交易席位中,交易总额也在数千万元左右。不过该席位买入以上个股的时间大都集中在去年年初,而且持股时间也相当短,到去年4月份就几乎全部卖出了。
        但在去年第四季度,华宝证券上海西藏中路营业部又买入了一些钢铁股,除南钢股份之外,该席位还买入新钢股份。
        数据显示,从去年12月5日开始,华宝证券上海西藏中路营业部先后四次买入新钢股份,其中12月5日买入的数量最大,买入金额为873万元,而当天新钢股份收盘价为5.19元。该席位买入新钢股份总金额为1369万元,截止昨日,新钢股份报收5.6元。

    上一篇

    12.8% 企业经营预期指数回暖

    下一篇

    大宗交易QFII对战 首现大面积溢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