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目前用资本市场拯救经济不可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3-02 22:39

         新一轮紧缩预期已经抬头,如果要刺激经济,政府别无选择,只能出台力度更大的刺激政策。
        在经历了年初一枝独秀式的股市上涨之后,宽松货币政策与积极财政的好消息被消费殆尽。这再次印证,以熊市中的资产大泡沫来拯救经济、缓解金融机构风险、拉动消费是一厢情愿。
        市场均衡力量在抵消积极的财政政策。虽然年初中国股市的狂涨——在全球90个基准指数中涨幅最大——导致A股市盈率中值上升到50到60倍,成为不可承受之重,这些数据在投资者心里留下巨大的阴影,犹如惊弓之鸟,逢跌抄底、见好就收成为最佳选择。
        而银行风险与资本市场的涨跌捆绑在一起,股市涨跌与信贷增加、调查的周期形成惊人的一致性。只要银行资金不入市,市场就会在低位徘徊,以部分银行资金来调动市场的潜能让普通股民入市是不现实的,既然未来资产品升值前景不明朗,这样的诱饵就是无用的,短炒为王。投资者显示出非常理性的一面。
        数据显示,2008年11月新增贷款为4561亿元、12月为7718亿元、今年1月更是飙升至1.62万亿元,货币供应增长18.8%。虽然2月信贷数据暂未出炉,不过当前市场普遍预测2月新增贷款在6000~8000亿左右。银行监管者不会坐视金融机构风险扩大,央行以正回购刺破信贷增长的泡沫,而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2月16号的招待会上重申审慎的重要性,这既是对中国金融机构未来将出现大面积呆坏帐的软性回击,也证实了信贷资金进入股市不可持续。
        银监会主要的两条措施是“坚持有效隔离风险的跨市场传递。2007年初,当时次贷危机刚刚露头,我们就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防范银证业务往来的相关风险,在2007年多次对信贷资金被借款企业和个人违规挪用进入股市的问题进行了清查,并且处罚了一批违规的银行”,“严格实施二套房政策,积极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2007年9月和12月,银监会两次会同人民银行联合发布“通知”,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监管,坚持采用审慎的最低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同时开展房地产贷款专项调查,要求商业银行开展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对规范和引导二套房信贷起到了积极作用”。这意味着,房地产业最希望实现的二套房流通松绑政策在短期内不可能实现,当然,这也抽走了资产品价格上升的重要支柱。
        新一轮紧缩预期业已形成,钢铁、海运、铁路运输价格再次下滑——今年1月份中国华东地区铁路货物运输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跌了31%,而华东中心城市上海1月份的工业产值与去年相比则下跌了12%。钢材价格下跌,是因为钢厂复工,某些地方自保本地钢厂的保护政策,重挫了中国整体的钢材业。这造成上游的铁矿石等行业循环下挫。经济下行周期是保护主义诞生的温床,不仅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的趋势,地方贸易保护主义悄无声息地大行其道。
        资源性产品期货价格还在下跌,国家收储无法拯救多头,国内外的差价可以通过进口弥补,他们可以到国际市场上买低价品交货,这为空头提供了足够的弹药。所以,拯救国内多头实际上是在拯救全球生产商,我们有这个实力吗?2月上旬的贸易逆差难道与此无关?
        如果我们还要期待积极的财政政策,最有可能的就是提高政府投资的额度,从4 万亿上升到5万亿、6万亿,不过,这无法保证居民预期走出紧缩陷阱。事实上,股市上涨也没有发挥拉动消费的作用,经济预期没有改变,大众就为继续秉持现金为王的策略。
        笔者一直强调,经济下行周期是经济体的清淤过程,在这方面有足够多的理论可供参考,积极的财政政策是必要的,比积极的财政政策更急迫的是,政府放松降低行业准入门槛,允许市场自由兼并;严厉打击重新抬头的地方保护主义,使中国经济血脉畅通;从未来促进消费与公平竞争的大局出发,改革现行税费体制。
        离奇高涨的资本市场既化解不了结构性矛盾,也提升不了消费动力,更无法让中国经济摆脱资源错配的困扰。面对经济危机,我们惟一能做的是敬畏经济危机,并将之视为经济调整、企业家爆发创新能力的突破期。这是中国经济崛起真正需要的力量。

    上一篇

    宝钢集团20亿元控股宁钢 三家民资股东被迫退出

    下一篇

    鲁润股份资产剥离顺利通过 立案调查与借壳无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